專業醫療知識 · 守護您的健康
孕婦如果出現羊水過多的情況,首先我們要查找病因,因為羊水過多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孕婦羊水過多合併有嚴重畸形的寶寶或染色體異常的寶寶,我們應該終止妊娠,儘量不讓異常的寶寶出生;如果是正常的寶寶,她出現羊水過多,發生在孕37周以前,我們應該儘量延長孕周,讓寶寶發育成熟。因為37周才 足月,寶寶才基本發育成熟,之後再進行終止妊娠;如果孕媽媽有一些很嚴重的壓迫症狀,比如胸悶、呼吸不過來,我們可以採取穿刺放羊水來減輕這種壓迫的症狀或者給她口服一些藥物來減少羊水量;如果孕婦合併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壓這種情況,我們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病,把這種高血壓、高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分娩期我們應該注意避免出現臍帶脫垂、胎盤早剝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產後我們應該預防產後出血,因為子宮特別大,這個時候羊水多,生完之後可能子宮收縮會沒那麼好,恢復沒那麼快,容易出現產後出血的情況。
羊水少,目前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羊水少的原因要看孕周,有的孕中、晚期就開始少了,多半跟胎盤功能不良、胎兒缺氧相關。羊水產生主要是胎兒的小便,當缺血、缺氧時,腎臟血流受到影響,產生尿液量也相對減少。整體來說,羊水少是生成不夠,不是漏出了。有部分病人是破水以後羊水少,實際上羊水少是指生成不夠造成的羊水少。晚期隨著胎盤老化,胎盤絨毛間隙氧供交換出現問題,血液循環也受到一定的影響,這時候晚期的羊水少,要適時終止妊娠。另外,羊水少要看它是偏少,還是真正絕對少,通常羊水的標準值可以在8cm-18cm,現在甚至有的給到了8cm-20cm左右。羊水在8cm以下叫偏少,這時候還可以觀察;如果在5cm以下是羊水過少;如果在8cm左右,離預產期還比較遠,通過增加飲食、左側臥位、增加攝入液體量、增加循環試圖改變胎兒的氧供,定期複查,在1-3周之內複查,如果已經增加就可以繼續觀察。如果羊水進行性的減少,胎兒能夠成活的情況下,要儘快的終止妊娠。
羊水吸入後,應監護新生兒的血氧飽和度,若飽和度正常,可使新生兒呈側臥位,儘量將羊水吐出;若在分娩過程中,羊水已被汙染,發生胎糞吸入時,首先應及時清理呼吸道,將胎糞吸乾淨,嚴重情況下可利用呼吸機提高血氧飽和度,同時配合 抗炎治療。部分新生兒胎糞吸入後,可能導致肺動脈高壓,死亡率為30%左右,因此,一旦發生胎糞吸入,應及時呼叫兒科醫師進行心肺復甦及後續治療。